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沈昂领事出席圣乔治华人纪念碑落成典礼

2019-04-05 14:00

 
  2019年3月30日下午,圣乔治华人纪念碑落成典礼在昆士兰圣乔治市隆重举行,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沈昂领事、王冕副领事出席。澳联邦议员佩雷特、圣乔治市市长理查德·马什、圣乔治华人纪念委员会主席孙健以及昆州社团代表和当地民众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沈昂领事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感谢佩雷特议员的倡议、圣乔治华人纪念碑委员会的大力推动和昆州各界人士的慷慨捐助。他强调,这个纪念碑的落成,不仅是为了铭记170年前首批来到昆州的300名中国人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更是对所有华人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所作贡献的致敬。追古抚今,沈昂领事介绍了170年后的今天中澳、中昆关系的发展。他感谢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澳社会各界对中澳关系的关心与支持,鼓励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澳中昆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美好未来。

  据了解,1848年,约300名中国人作为牧民从厦门漂洋过海来到昆士兰州西部小镇圣乔治工作、生活。为了铭记这段华人在昆州打拼创业的历史,昆州侨胞集资募捐,在圣乔治公墓树立纪念碑。纪念碑由黑色花岗岩制作而成,坐南向北,寓意着华人的家乡在北方。纪念碑的一面是中澳人民在友谊之桥相会的图案,另一面则镌刻着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将海外游子与故乡永远紧紧的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