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中国:中国GII排名全球12,上升2位

2021-09-24 13:00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2021年9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了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延续了去年取得的进步,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

    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新想法对于克服疫情以及确保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增长而言至关重要。

    2020年的科学产出、研发支出、知识产权申请和风险资本交易在疫情前强劲表现的基础上继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衰退相比,研发支出在与疫情相关的经济衰退期间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然而,根据GII的新功能“全球创新跟踪器”显示,危机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很不均衡。产出包括软件、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硬件和电气设备以及制药和生物技术的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和研发力度。与此相反,跟踪器显示,所在部门——如运输和旅游——受到疫情防控措施严重打击,并且商业模式依赖亲身体验模式的企业削减了其支出。2021年GII显示,前沿技术进步带来巨大希望,新冠肺炎疫苗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邓鸿森: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向我们表明,尽管新冠肺炎对生活和生计造成了巨大影响,但许多部门都展现出惊人的韧性——特别是那些注重数字化、技术和创新的部门。在世界期待从疫情中重建之际,我们知道创新对于克服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球创新指数是一种独特的工具,可以指导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界制定计划,确保我们摆脱疫情并变得更加强大。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GII在对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出的年度排名中显示,仅有少数经济体(大多为高收入经济体)始终名列前茅。然而,包括中国、土耳其、越南、印度、菲律宾在内的部分中等收入经济体正在迎头赶上并改变创新格局。 

    瑞士、瑞典、美国和联合王国继续领跑创新排名,在过去三年内均位列前五。大韩民国于 2021年首次跻身GII前五,另有四个亚洲经济体进入前15位:新加坡(8)、中国(12)、日本(13)以及中国香港(14)。


全球创新地理格局变化不均

    北美洲和欧洲继续在全球创新格局中遥遥领先。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的创新表现在过去十年中最为活跃,是唯一与领先者缩小差距的地区。 

    中国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自2013 年以来,中国的GII 排名稳步上升,已经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接近前十名中国拥有19 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保加利亚(35)、马来西亚(36)、土耳其(41)、泰国(43)、越南(44)、俄罗斯联邦(45)、印度(46)、乌克兰(49)以及黑山(50)进入GII前50位土耳其、越南、印度和菲律宾正在有计划地迎头赶上。除中国外,这些较大经济体有潜力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创新格局。

   “GII显示,尽管新兴经济体往往发现稳步改善其创新体系具有挑战性,但一些中等收入经济体在创新方面已经追赶上更加发达的经济体”,康奈尔大学前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说。“除其他外,这些新兴经济体已经成功使国际技术转让与其国内创新形成互补,发展具有技术活力的服务,可以在国际上进行交易,并最终塑造了更加平衡的创新体系。”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2021年GII的新研究结论

   

#     创新投资在大流行病之前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研发在 2019 年增长了 8.5%,实属非凡。

#     Investments in innovation reached an all-time high before the pandemic with R&D growing at an exceptional rate of 8.5 percent in 2019.

#     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研发支出最高的经济体在此方面的政府预算分配持续增长。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在2020年的研发支出增长约10%,有60%的研发密集型企业报告了研发支出增长。

#     2020年,风险资本交易量增长5.8%,超过了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亚太地区的强劲增长不仅弥补还超过了北美和欧洲地区的下降。非洲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表明,2021年风险资本活动更加活跃。

#     2020年,全球科学文章出版增长7.6%。

    “2021年GII的主要研究结论中,位居前列的经济体所发生的变化非常显著。除了大韩民国的惊人跃升(从第10位到第5位)外,法国(11)和中国(12)延续了去年取得的进步,这两者目前都有望跻身GII前十。这三个例子强调了政府政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持续重要性。总的来说,新冠疫情并没有中断2019至2020年的既定趋势,因为对于创新企业而言,融资(公共和私人)继续保持相对充足,即便该企业属于卫生和生物科学领域之外。”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吕诺·朗万说。

 

关于全球创新指数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今年是第十四版,由产权组织与Portulans研究所合作出版,并得到了以下企业伙伴的支持:巴西全国工业联盟、印度工业联合会、Ecopetrol(哥伦比亚)和土耳其出口商大会。2021年建立了学术网络,使世界领先的大学参与GII研究,并支持在学术界传播GII结果。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梁志祥先生和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先生分别作为咨询委员会成员和学术网络成员参与了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的研究工作。
    自2007年首次推出以来,GII已打造出衡量创新的议程,并成为了经济决策的基石,越来越多的政府对其年度GII结果展开系统性分析,并制定政策应对措施以改善其表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其2019年关于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发展的决议中也承认GII是衡量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关的创新的权威基准。
    GII每年发布,其核心是提供衡量表现的指标并对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该指数以丰富的数据集为基础——来自国际公私部门的81个指标集合——超越了传统的创新措施,因为创新的定义已经拓宽。GII不再局限于研发实验室以及发表的科学论文,而在本质上更具普遍性和横向性,包括社会、商业模式和技术层面。针对每个经济体都有一页情况介绍,其中记录了该经济体相对于指数中所有其他经济体而言,在所有指标上的表现。经济体情况介绍还强调了该经济体的相对创新优势和劣势。
    2021年GII是以两个次级指数的平均值计算的。创新投入次级指数衡量的是支持和促进创新活动的经济要素,这些要素共分为五大类:(1)制度,(2)人力资本与研究,(3)基础设施,(4)市场成熟度和(5)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出次级指数体现的是经济中创新活动的实际成果,分为两大类:(6)知识与技术产出和(7)创意产出。

    该指数提交给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进行独立的统计数据审计。下载报告全文请访问:www.globalinnovationinde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