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总领事在“媒体茶座”上的讲话

2023-02-28 12:00

2023年2月28日

欢迎各界媒体朋友光临今天由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主办的“媒体茶座”。中国有句话叫“兼听则明”,我希望与大家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作为“无冕之王”,如何让读者、听众兼收并蓄是大家的重要职责所在。以下我将围绕今天主题,讲一讲我的看法,期待与大家进行开放自由的讨论。

新征程新使命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的新征程。中国人口规模巨大,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是当代最为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中国人权事业必将更上一层楼。

中国人权发展取得的成就斐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现在正走在强起来的大路上,每一步都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大飞跃。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宣布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是一个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更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以人类发展指数来衡量,中国无论在预期寿命、教育水平、生活质量以及消除贫困、男女平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然而,当今国际政治中一个奇葩现象就是西方不敢正视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就。一方面,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建立在对亿万他国人民的殖民、掠夺、压迫与奴役基础之上。不仅如此,自二战以来,西方政客大搞双重标准,滥用单边制裁措施,以推广“人权民主”之名频频发动战争,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制造一出又一出的人权灾难,罄竹难书。

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功将削弱其在人权问题上的霸权,不愿正视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他们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将人权问题武器化,将人权议题作为对外霸权的伪装,使之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在一些西方政客或舆论看来,中国的人权纪录简直乏善可陈,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攻击中国、诋毁中国共产党。

历史并不遥远,当西方国家用枪炮输出毒品残害中国人,殖民、入侵中国时,他们关心过中国的人权吗?一个贫穷落后分裂的中国,谈何人权?而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选择权等人权核心内涵,又以什么为依仗?

西方还炮制“民主对抗权威”的叙事,是又一个伪命题。美国借“民主峰会”打意识形态牌,拼凑针对中国的价值观同盟,企图遏制中国,注定失败。

民主的本质是人民的选择权。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类社会更是千差万别。各国有其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现实国情,实现民主的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民主形式。美国式民主与英国式民主,澳大利亚民主难道是一样的吗?

人民如何选择其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内政,尊重各国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和实际发展道路的选择权就是尊重民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而且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其外交政策却是专制。长期以来,美国以武力输出民主、强加民主模式给国际社会带去的恐吓、混乱和动荡比比皆是。美国打着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号,奉行的却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谁的拳头大谁有理的强权法则。作为“超级制裁大国”,美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制裁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令人咋舌,严重损害有关国家的民主人权。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是全球和平纪录最佳的大国。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中澳关系的考验与机遇

得益于双方共同努力,当前中澳关系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巴厘岛成功会晤,翻开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双方还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双方同意,在此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为中澳关系改善和发展制定路线图。近日双方贸易部长进行视频会晤,澳方也期待中国学生和游客的到来。

与此同时,中澳关系仍面临考验。其一是如何塑造澳大利亚的自身认知。澳大利亚地处亚太地区,理应更了解该地区;但澳大利亚在思想文化上归属于盎格鲁-撒克逊圈,与西方似乎更接近。澳大利亚长期囿于身份认同的困境与焦虑: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还是木马?

其二是如何重塑客观的中国认知。中澳均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各有其长,又各有不同。中澳建交五十多年来取得显著成就,确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由此表明,相互尊重、和而不同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温故而知新,考验即是:若澳大利亚视中国为对手,那中国就可能是对手;若澳大利亚视中国为伙伴,中国就可能是伙伴。

澳大利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感。一些澳大利亚舆论为赋新词强说愁,鼓噪“中国威胁”。中澳并无根本的利害冲突,而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并非想像而是现实机会。其实澳大利亚害怕的不是“中国威胁”,反而是“美国威胁”,因为它既担心失去美国的安全保护,也慑于美国的棍棒。

中国不输出贫困、脱钩、战争,只创造机遇与繁荣。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更平衡、更充分。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超过西方七国集团(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已广泛而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是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是该信心的体现。

世界有那么多人,美国西方代表不了世界,更主宰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中国是不可错过的开往春天的列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