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总领事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3 16:00

(2023年1月11日 昆士兰会展中心)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三年后,我们首次以线下形式举办春节招待会,可以说是期待已久。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

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对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此我向大家拜个早年,过年好!

2022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中国方案,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0%,GDP总量有望突破18万亿美元,经济稳健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无论是保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还是促进全球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中国政府都采取了负责任政策举措,尽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积极贡献。

近期,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宣布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和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受到世界各国普遍欢迎。中国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换挡”,中国经济复苏正在按下快进键。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澳大利亚企业积极赴华投资兴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巨大市场和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更持久的机遇。中国澳大利亚商会日前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澳企计划扩大对华投资。

近年来,中昆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密切且富有成效,是中澳关系合作共赢的体现。中国企业在昆州投资兴业,积极融入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助力昆州经济发展,受到欢迎。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愿继续同昆州政府和各界人士携手努力,推动中昆人文交流、贸易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筑牢中澳友好关系基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人移居澳洲和昆州的历史源远流长。华人在北领地、维多利亚等澳洲多地淘金、开矿,使大片荒野变废为宝。170多年前,“厦门牧羊人”漂洋过海来到昆州打拼。华人商贩的出现救活了北昆士兰的美丽城市凯恩斯。昆士兰的华裔农民首先引种了大米、玉米、花生、菠萝和香蕉,还有蘑菇等等。进入新世纪,澳洲华人中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各领域专业人士。一代代华侨华人以自身的勤劳智慧秉持拼搏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获得自身幸福生活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成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中澳两国人民了解和友好做出了独特贡献。

近几年来,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中澳关系不断下行的双重压力,你们克服困难,凝心聚力,投身中澳两国的抗疫斗争,甘于奉献,服务社区,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展示了守望相助、担当有为的良好形象。我要对你们表示诚挚谢意和崇高敬意!

希望大家继续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抓住中澳关系向好发展的机遇,发挥联通内外的优势条件,积极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继续努力推进中澳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澳关系增添正能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再过11天,我们将迎来癸卯年春节,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庆祝的节日。

春节不仅是个盛大欢庆的节日,还承载了沉甸甸的思乡之情。广大海外华夏同胞借这个重要节日,寄托情系故土、心系祖国的深厚情感。祖国同样始终牵挂海外侨胞。

包括春节在内的中华文化是促进民间交流、增进人民友谊的纽带,很多澳大利亚朋友往往通过爱上中华文化而了解中国,成为联结两国友谊的桥梁。在昆州乃至全澳,在政府、议员倡导支持和各界积极参与下,多元文化发展迅速,成为澳大利亚的一大特征。在此我要感谢各界友人对华社举办活动和中澳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尤其感谢布里斯班市长施林纳先生和布里斯班市政厅,每年举办春节庆祝招待会,支持华社融入当地社区。今年10月,布里斯班将举行亚太地区城市峰会暨市长论坛,相信这将进一步增进地区文明交流、务实合作。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每一种文明都是民族精神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保持旺盛生命活力。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国总领馆愿积极推进中澳、中昆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等人文领域合作,加强双方友城、青少年、文化团体、媒体、智库等各界交流联系,开辟更多合作渠道,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中国外交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的疫情和国际地区形势,我们用心用力用情保护海外同胞安全,切实维护海外同胞正当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海外同胞的守护者和贴心人。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的理念,一如既往做广大在昆侨胞的贴心人,竭诚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中国大部分地区现在仍是千里冰封的寒冬,但即将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

冬去春来同样适用于今天中澳关系的发展。前不久中澳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并互致贺电,两国还举行了新一轮外交与战略对话,发表了内容丰富的成果联合声明。半个世纪的宝贵经验再次证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回归初心,校准航向,中澳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欣欣向荣,国泰民安!

祝愿中澳友谊持续深化,再结硕果,地久天长!

祝愿大家兔年事业发达、生活美满,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