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总领事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年7月13日 昆士兰表演艺术中心)
2022-07-15 14:00

尊敬的昆士兰州长代表傅奈部长,

尊敬的派瑞特议员,

尊敬的布里斯班市长代表黄文毅议员,

尊敬的马连泽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

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光临今晚的招待会。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1971年,惠特拉姆先生对华进行破冰之旅,并在次年领导工党政府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正确抉择,为中澳关系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回顾往昔,我们要向中澳老一辈领导人的非凡远见卓识致敬,也要向所有参与缔造这段光荣历史的人们表达由衷感谢。中澳关系走过的半个世纪,虽不乏曲折和风波,但双方始终把握大势,求同化异,在广泛领域取得了骄人成就,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书写了一个双赢的故事。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上周会见黄英贤外长时指出,中澳关系既面临挑战,也出现机遇,如能实现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中方一直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应该以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相向而行,携手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

我很荣幸在这个重要时刻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期待与中澳双方的同事和朋友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阳光之州”与中国合作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中昆合作保持向前发展势头,成为中澳关系亮点之一。2021年中国仍然是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留学生最大来源国。中昆地方合作具有良好条件,友城间交往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密切。昆州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众多,是促进中昆友好和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中澳友好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总领馆鼓励广大华侨华人为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积极做出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实践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适合中国国情,有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实现了4.8%的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致力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投资绿色发展就是投资未来。上述举措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提供更广阔的机会,相信昆州也将从中受益。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2021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兑现了“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仅如此,中国还开启了实现现代化梦想的新征程。中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环顾全球,无论是中国消除贫困还是实现现代化,都是改善和促进人权事业最令人鼓舞的故事。这不仅是中国的成功,同样是人类发展事业的成功,将让世界更加美好。它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携手建设和平、发展共赢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纪念中澳建交50周年的最佳的方式是,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中澳、中昆关系发展,续写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的新篇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