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6-30 15:00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 徐杰

2021年6月30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日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而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就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但都没能找到救亡图存的道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从一盘散沙、积贫积弱走向国家独立、繁荣富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一是经济、科技快速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0多年超过30%。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杂交水稻、5G技术等科技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两周前,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4亿以上,超过8亿人脱贫,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了生产生活。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7%,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三是有效捍卫国家利益,并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彻底清除了西方列强在中国的各项特权,实现了真正的民族独立。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最大的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新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等新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克服自身困难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4.5亿剂疫苗。

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创造辉煌伟业,关键在于党能坚持初心和使命、不断丰富创新理论,有着优良传统、作风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正是由于这种使命和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道路。正是因为有了这条道路,我们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全国一盘棋,在祖国大地上绘制新中国最新最美的图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有着优良传统、作风和自我革命精神。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纪律严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步,都伴随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适应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动选择,将对中国和世界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新发展格局绝不是要搞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大力推进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随着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着眼全人类发展进步,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