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2021年新春致辞

2021-02-11 20:00

 
 

在中国农历新年——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给大家拜年!向所有关心支持中澳、中昆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展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生产生活,消费稳步复苏,民生持续改善,科技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率高达70%,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2020年,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提速,合作共赢打开新局面。我们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出深圳和浦东改革开放系列举措,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三届进博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动力和信心。

2020年,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科学、负责的态度,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共同汇聚起全球抗疫的磅礴伟力。

2021年对中国将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守望相助,争取早日获得抗疫胜利,继续同各国并肩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繁荣稳定。希望澳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本着互信互利的精神,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中国与昆士兰州的关系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昆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国继续保持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2020财年,昆州对华出口占昆州出口总额的36.1%。疫情以来中昆相互同情、彼此支持,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双方都高度重视发展友好关系,对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充满期待。

在昆华侨华人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中澳、中昆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在国内抗疫最艰难的时候,广大在昆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人员给予的支持和援助。昆州爆发疫情后,大家风雨同舟,积极参与和支持当地抗疫,展现了华社良好风貌。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希望在昆侨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继续为促进中澳、中昆友好发挥积极作用。新的一年,总领馆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诚为大家服好务,与大家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澳、中昆友谊永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大吉!

谢谢大家!

 

观看讲话视频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J10xghbea-dc9SE8L85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