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徐杰总领事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澳华时报》采访
2020-02-17 15:00

 
  2020年2月12日,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澳华时报》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昆华侨华人高度关注。中国疫情最新情况怎样?中国为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举措?预计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战。例如,火速开展疾病溯源和科研攻关;采取人员流动管控、集中隔离、集中收治等举措,做好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仅用10余天时间在武汉建起两所大型专科医院;全国动员集结18700医务人员和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武汉,19个省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以外地区;31个省区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加强全国城市和农村防控,全力遏制病毒扩散等。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下降,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治愈率在不断上升。2月11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第8天呈下降态势。虽然此次新冠肺炎感染的人数较多,但病死率低于埃博拉、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传染病。湖北以外确诊病例死亡率不到0.2%。这说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现在中国的检测手段更加高效,民众防疫意识普遍增强,各种防控措施更加有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疫情爆发后,中国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防止疫情出境。当前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占所有病例不足1%。事实表明,中国抗疫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了全人类的生命安全。面对疫情,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我们还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科研合作特别是在病毒溯源、检测技术、药物和治疗、疫苗研制等方面的合作。中国采取的有力措施,得到了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应当指出的是,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世卫组织称赞中国的防控举措为全球应对疫情树立了标杆,建议不要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国际民航组织也敦促各国遵循世卫组织的建议。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风雨同舟、合力应对,如我们充满同情之心,展现帮助之行,恐慌就会退却。
  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国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在内的各界人士都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同情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3、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昆经贸合作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短期性的,中国经济的长期竞争力、增长潜力和韧性并未因疫情挑战而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变,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需求不会变。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在生产率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也不会变。中国政府在提振经济方面拥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近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纷纷表态支持中国防控疫情措施,认为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
  疫情对中昆经贸往来也带来一定影响,昆州农产品对华出口、旅游业等不同程度受到冲击,但相信这种影响是暂时的。中昆工商界面对疫情时坚定地相互支持和协作,展现出团结友爱的精神。相信随着疫情的结束,中国经济会迅速恢复发展,中昆经贸合作将继续稳步推进。
 
  4、昆州有4例确诊病患是中国公民,他们目前的情况如何?
  中国公民在黄金海岸大学医院因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牵动着许多中国人包括在昆华侨华人的心,我馆对此高度重视,一直与昆州卫生部、黄金海岸大学医院保持联系,跟踪、了解确诊的4位中国公民的身体状况和治疗进展情况。
  前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去医院看望慰问他们,并为他们带去了精心挑选的食品、水果和儿童读物等。目前,他们情绪和病情稳定,正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对尽早康复出院充满信心。
  我们感谢昆州政府、卫生部、黄金海岸市卫生局所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及医院医护人员对中国患者的精心治疗与悉心护理。让我们祝愿他们早日出院。
 
  5、疫情发生,特别是昆州确认病例之后,总领馆与昆州政府有那些互动和合作?
  总领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与昆州政府特别是卫生部门保持全天候联系状态,及时通报情况,开展协作。近期,我在多个场合与白乐琪州长、迈尔斯卫生部长见面,就应对疫情加强合作等进行交流。双方就中国女子足球队在布里斯班隔离、中国游客隔离、治疗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协作。我们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在昆中国公民、中资机构、留学生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澳大利亚和昆州的卫生防疫规定,从中国来澳后,自觉隔离14天,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就医。疫情是暂时的,友谊和合作是长久的。我们愿与昆州政府一道,共同维护在昆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6、2月1日,澳大利亚宣布临时限制入境举措,媒体报道有中国留学生在布里斯班入境受阻,总领馆如何协助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
  答:2月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决定采取有关临时入境限制措施并即刻执行,造成我部分留学人员在抵达布里斯班机场后入境受阻,大量中国留学生因此无法按时回澳上学。总领馆接到中国留学生求助电话后,高度重视,立即与澳相关部门、学校联系,了解情况,协商解决办法,及时妥善处理,保护中国留学生合法权益。
  近日,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见问题:给国际学生的建议”,对澳联邦政府临时入境禁令措施做了解释,特别是对于从第三国(地区)停留14天可否入境做了规定。我留学人员应慎重选择从第三国(地区)入境,如确需从第三国(地区)入境,需留存各种证明材料备查。
  我们提醒广大赴澳中国留学人员密切关注澳政府官方网站“留学澳大利亚”动态,并及时与所在高校联系。如需我馆协助,请拨打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07 3012 8090),或咨询我留学服务电话(07 32106509转244)。
 
  7、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总领事馆在对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疫情发生后,我馆接到大量中国公民的求助,有的因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内心害怕不知如何处理;有的因航班取消,滞留当地;有的因签证快到期,不知如何办理延期等。
  我馆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遇到困难的中国公民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我们24小时接听领保求助电话,解答问题,提供帮助。及时在馆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消息和相关提醒。我们发布通知,请在澳湖北公民报备信息,努力与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同胞取得联系,积极提供协助等等。
  总领馆一直在与昆州政府和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相关信息。在昆中国公民如需协助,可随时拨打我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寻求帮助。
 
  8、疫情发生之后,在昆华侨华人自发捐款捐物,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你对此有何评价?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昆州华侨华人第一时间成立了“昆士兰华人社区新冠应急互助委员会”,积极筹措国内急需的医用物资,慷慨捐款,为祖(籍)国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宝贵贡献。这不仅是物资上的有力支持,更是精神上的强大鼓舞,体现了在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在昆华侨华人与祖国人民共度难关的真挚情谊令人感动。我代表总领馆对昆州华侨华人的爱心和善举表示衷心感谢!相信,在广大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下,在国际社会的密切合作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攻坚克难,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