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2020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22 07:00

(1月15日 布里斯班会展中心)
 
  尊敬的代理州督、昆州首席大法官霍姆斯女士、
  昆州州长代表、多元文化部长欣奇利夫先生、
  教育部长格雷斯女士、
  反对党领袖弗莱克琳顿夫妇,
  布里斯班市长施林纳先生,
  侨界代表、华联会秘书长马连泽先生,
  各位州、市议员,领团同事,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2020年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是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也是亲友团聚、共叙友情的佳节。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向各位嘉宾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论身处国内还是海外,我们都切身感受到新中国7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深深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2019年是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一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元。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月背,5G技术商用等成果振奋人心。全国将有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2019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一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9年是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
  2020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并继续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将迎来中澳建交48周年。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所有关心支持中澳友好的各界人士的共同心愿。
  2019年,中昆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昆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地方交往、人文交流更加活跃。2019年,上海与昆州共庆结好30周年,双方代表团实现互访,友好合作再结硕果。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昆州三分之一的货物销往中国,超过四分之一的海外留学生来自中国,近五分之一的国际游客来自中国。中昆合作互惠互利,潜力巨大。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与昆州各界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不断提高务实合作水平,让中昆友好惠及更多民众。
  近来,包括昆州在内的澳大利亚多地山火肆虐,多人受灾。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受灾民众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相信澳大利亚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领区侨胞勤勉敬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家关心支持祖国发展,在中澳、中昆友好合作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每逢佳节倍思亲。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领着家人,走亲访友,送上祝福。衷心希望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拥有美好的生活,成功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总领馆将继续努力,为广大在昆侨胞服好务。
 
  朋友们,
  2020年是中国农历鼠年。在中国文化中,鼠是勤奋、机智、吉祥的象征。在此,祝各位朋友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新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