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30 15:00

 
  尊敬的白乐琪州长,
  联邦议员佩瑞特先生,
  布里斯班市长代表欧文议员
  各位州、市议员,
  驻昆领团同事,
  华联会秘书长马连泽先生,
  各位侨界朋友、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对长期致力于中澳、中昆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感谢两位小朋友和合唱团为大家倾情演唱《歌唱祖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齐唱这首歌充分表达了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激动
  女士们,先生们,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不懈奋斗,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70年来,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步,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成为中国新名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蓬勃发展,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深海探测、量子科学等成就非凡。中国研发人员总数、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4亿人摆脱贫困,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中国已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分别覆盖超过9亿人和13亿人。
  70年来,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对全球的繁荣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超过30%以上,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率先签署、批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认真履行相关义务。大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明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从明年开始,再过15年,也就是2035年,我们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发展的经验表明,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多次向世界庄严承诺,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开展合作搭建新的平台。
  中国发展的历程表明,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符合时代潮流和中国根本利益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澳建交47周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事实表明,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澳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中昆关系是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昆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地方交往、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昆州三分之一的货物销往中国,超过四分之一的海外留学生来自中国。中昆合作互惠互利,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我到昆州两年有余,深切感受到昆州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今年恰逢上海和昆州结好30周年。在白乐琪州长和上海市领导的关心和共同推动下,两地友好再接硕果。昆州经贸代表团、议会代表团和青年代表团正在上海访问,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议会、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我们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昆交流将更加密切,中昆合作将更加紧密,中昆友谊将更加牢固!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包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长期以来,在昆华侨华人秉持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为昆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中澳、中昆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发挥着独特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祖(籍)国的现代化建设,继续发挥好连接中澳、中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最后,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澳、中昆友好合作持续发展!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