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澳主流媒体发文《只有平等互利才能解决中美贸易分歧》

2019-06-05 15:00

  

   

  2019年6月3日,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只有平等互利才能解决中美贸易分歧》。全文如下:

  过去几个月,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各国对本国及全球经济前景的深切焦虑。

  每次美方宣称准备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国际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就会接连出现动荡,诸多企业和民众利益受损。

  美国的行径损人不利己。美国经济学家指出,美加征关税已经造成美消费者和进口商每月损失44亿美元。这是违背市场规律和国际贸易规则的必然结果。

  近期多个美国行业协会发表声明,反对美政府对华加征关税,敦促美中经贸谈判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美国的做法威胁世界经济。不少国际机构担忧,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延宕或升级,将扭曲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给跨国投资和贸易带来风险,殃及世界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激化可能导致2021年至2022年全球GDP损失0.7%,量化为近6000亿美元。

  世界贸易组织已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从3.7%调低至2.6%,为近三年来最低。

  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萎缩,各国经济发展都将受到连累。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关乎两国,更关乎全球发展。正是从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利益出发,中方始终抱着极大诚意和善意,就解决贸易分歧与美方开展多轮磋商。  

  令人遗憾的是,美方在谈判进程中,极限施压,一意孤行,多次采取单边霸凌行动,还出尔反尔,并试图将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诿过于中方。

  美方绕开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根据美国国内法挑起国际贸易摩擦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一些国际经济专家评论,美国现行贸易政策是历史上重商主义政策的延续,不符合当今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当今的国际贸易应是国家间的双赢合作,而非零和博弈。

  国际贸易机构前负责人表示,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强权。

  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分歧。但是磋商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诚信守诺的基础上。任何解决办法必须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决不会接受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的无理要求。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我们有充分信心克服任何外部风险,确保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无论中美贸易磋商前景如何,中国将继续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将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落实好业已宣布的对外开放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中国也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做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蛋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中方认为,只有平等互利才能解决中美贸易分歧,这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造福各国人民。中方愿与利益攸关的各方携手合作,朝着上述目标持续努力。

  希望更多国际人士认真阅读中方本月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详细了解中方有关政策立场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