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昆州议会“中国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8-11-08 13:00

  

  尊敬的白乐琪州长、皮特议长、

  罗素议员、朗布洛克议员,各位部长、各位议员,

  尊敬的马连泽先生、郑志武先生,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晚的议会“中国日”活动。这项活动是昆州议会和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又一举措,也是增进议会与华人社区交流的又一平台。感谢州议会特别是有关议员的积极倡议和推动,感谢昆州侨界的热情参与和支持。今年是昆州议会成立15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向州议会和各位议员表示祝贺!一直以来,州议会在中昆关系发展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州议会成立150周年之际发起议会“中国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昆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据昆州统计局统计,2017-2018财年,中昆货物贸易额为322.9亿澳元,同比增长28.3%,占昆州货物贸易总额的25.95%。中国对昆投资逐年增加,投资结构也更加多元化。双方地方交流日益频繁,今年是昆州与广东省结好10周年,明年将迎来昆州与上海结好30周年。后天,白乐琪州长将应中国商务部长和上海市政府邀请,赴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出席上海市相关活动。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昆州与中国和上海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有12家昆州企业赴华参展,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昆州企业参展,实现互利共赢。中昆之间已建立了26对友好省州和城市或签署了结好意向。中昆关系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昆州议会、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要向所有关心、支持中昆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增进交流、发展合作是促进中昆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前不久Peter Russo议员携家人访问中国,在北京登上了万里长城,在上海感受了繁华的外滩,还到访了我的家乡河南,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相信通过此行,议员先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这有助于增强中昆友谊、推进中昆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议员、政府官员等各界人士赴华参访,总领馆愿提供积极协助。

  今年是华人来澳200周年。200年来,广大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勤勉敬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澳大利亚、昆士兰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建设以及中澳中昆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上周末,中国侨联和昆州华侨华人密切协作,成功举办了“亲情中华·情系澳洲”慈善演出活动,昆州华侨华人积极募集善款,分别捐赠给联邦和昆州政府,帮助饱受旱灾之苦的民众,并特地向在执法中受伤的昆州警员捐款、表示慰问,这充分体现了昆州侨界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在昆华侨华人继续发挥促进中澳、中昆友好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增进中澳中昆人民间的友谊

  希望州议会、州政府等昆州各界继续支持中澳中昆友好。总领馆愿与各界一道,共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迈上新的台阶,让双方民众从中受益。

  最后,预祝议会“中国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