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2018中澳妇幼健康论坛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2018-10-19 13:00

       昆士兰州卫生部卫生创新、投资与科研中心主任卡伦·汤普森女士,  

  皇家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内科学会儿科分会主席保罗·柯蒂斯教授,  

  玛特医疗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玛丽·奈特博士,  

  中方代表团团长、上海春田医院管理集团创始人段涛教授,  

  澳亚医疗创新中心总经理庄洪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2018中澳妇幼健康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中澳妇幼专家、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  

  近年来,中澳医疗卫生合作日益密切,中国与昆士兰州在医学研究、卫生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今年4月,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与昆州卫生部、环境与科技部签署了“昆士兰火炬健康与医药创新园谅解备忘录”。9月,昆州政府派出医疗卫生代表团访华,来自昆州各政府部门、大学、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的30多名专家参加。代表团与中国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深入交流,与中方伙伴联合举办了中澳昆士兰医药健康科技创新合作峰会。  

  今天,中澳妇幼健康论坛在布里斯班开幕,40余名来自中国的妇幼保健专家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将与澳大利亚同行围绕妇幼健康主题,深入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这对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两国妇幼健康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妇幼健康事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继续实施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澳大利亚的医疗卫生系统具有一流的科研实力、创新能力,以及完善的卫生基础设施。以昆士兰州为例,母婴健康领域因其围产儿死亡率低并在孕产妇与新生儿医护领域不断创新技术和服务而著称。  

  中澳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澳妇幼健康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中澳在妇幼健康领域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互利合作、提升妇幼健康水平的良好平台,也是中澳科技交流的一个品牌。在此,我向论坛主办方澳亚医疗创新中心和上海春田医院管理集团表示敬意,向支持和推动中昆卫生合作的昆州政府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中昆各领域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