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在2018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1 07:00

尊敬的州长代表琼斯部长
昆士兰州首席大法官霍尔姆斯
反对党领袖代表摩尔霍克议员
布里斯班市长阔克
各位州、市议员,
驻昆领团同事,
侨界朋友,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9月的布里斯班春意盎然,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对致力于中澳、中昆友好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万亿元(近13万亿美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世界同期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与世界的合作,同时也对全球繁荣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格里菲斯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汉学家马克林自1964年赴华任教,一直潜心研究中国,他60多次访华,见证了现代中国发展中的阵痛和腾飞。他认为,越来越开放的胸襟,越来越完善的制度正是中国国家自信心增强的最好体现,而这都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那场伟大的变革。习近平主席称赞他“以不懈努力和真挚热情,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搭建起一座桥梁”。在昆州还有许许多多像马克林教授那样支持中澳、中昆友好的人士,我向他们表示敬意!

  各位可能注意到,我们在现场布置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和摄影展等展台,这些宝贵的画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40年来中澳、中昆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离不开世界的支持,中国也在以实际行动回馈世界,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主动扩大进口。

  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有12家昆州企业参展,涵盖农产品、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相信这将成为昆州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又一机遇和平台。明年的博览会招展工作已正式启动,诚挚欢迎更多的昆州企业积极参展,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昆关系是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昆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中昆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2017至2018财年,昆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超过224.44亿澳元,占昆州商品出口总额的30.3%。来昆中国游客已突破50万人,在昆消费额超过11亿澳元。

  今年4月,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昆士兰环境与科技部、卫生部签署了建立《昆士兰火炬健康与医药创新园谅解备忘录》,中昆科技创新合作稳步推进。

  中昆教育和人文交流持续深化。高校交流合作频繁,学生双向交流与日俱增。今年春节,昆州侨界举办了“中国节”活动,成为昆州多元文化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总领馆举办的“当考拉遇见熊猫”中澳友好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得到了昆州各界的支持和好评。第二届微视频大赛已于9月1日拉开帷幕。

  中昆地方交往热情高涨。今年是广东省与昆州结好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上海市与昆州结好30周年。中昆正在缔结更多的友城,务实合作遍地开花结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华人来澳200周年。200年来,广大华侨华人以自己的坚韧、智慧和才干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为促进中澳、中昆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发挥着独特作用。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岁月中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继续发挥好连接中澳、中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关心和支持祖(籍)国的现代化建设。

  再过4天,也就是9月24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这是庆祝丰收、与家人团圆、与亲朋好友欢聚的日子,借此机会,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最后,

  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澳、中昆友好永续,人民友谊长青。

  祝各位来宾和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