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在澳洲华大两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18-08-27 14:00

  昆州环境与科技厅科技发展执行主任Julia Playford博士, 昆州卫生厅沈伟群处长,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余德健先生(Duncan YU),澳洲华大总经理杨碧澄博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澳洲华大成立两周年庆典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向华大基因及其澳方合作伙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昆州政府对中昆科技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与昆士兰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2008年,中国科技部与昆士兰州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双方签署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伙伴计划的补充谅解备忘录,至今已安排第一批7个昆州项目在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行孵化,取得了很好效果。

  当前,中昆科技合作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一是由过去重视单个科研项目合作转变为重视长期合作平台建设,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都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二是以华大基因、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中资企业积极投资昆州科技产业,产学研结合日益紧密。三是积极尝试科技园区合作,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与昆州卫生部、科技部签署了共建昆士兰火炬健康与医药创新园谅解备忘录,园区建设进入筹备阶段。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发展,而且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领域的开放和国际合作,欢迎外国科学家参与中国的科技计划项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与各国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互惠互利合作。

  总领馆欢迎和支持澳大利亚科技界、产业界开展对华合作,也期待华大基因以布里斯班为中心,积极拓展与昆州和全澳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的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造福中澳和世界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