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色情交友诈骗

2022-08-17 09:00

近期,我馆接到多起求助电话,来电人称遭遇不法分子假冒年轻女性以提供色情服务诱骗钱财,损失数万澳元。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在网络社交平台或APP开通头像为年轻漂亮女性的账号,并利用非法软件将账号登录位置设为澳大利亚多个城市,随后以提供性服务为由,诱骗澳华人男子购买充值卡或转账预付服务“定金”,然后以上门服务需要先交安全费、出台费等为由实施诈骗,对拒绝付款的男子进行恐吓、威胁,强迫受害人转账。

案例:中国留学生小A在澳留学,近日在社交软件“某木”上交友,预定色情服务,通过对方C提供的澳洲银行账号进行转账。此后,小A在社交软件上与C联系见面,软件显示对方在距离小A约2.5km处。C要求小A转账路途费,然后以转账不及时和自身安全为由,继续向小A索要钱财。最后当小A不再继续支付费用后,C又称国内某地区黑帮大哥H在澳,对小A进行电话威胁恐吓并通过社交软件发送暴力视频,继续诈骗钱财。小A共损失约2万澳币。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郑重提醒您:

1. 网络招嫖是违法行为,色情网站上充斥着大量的虚假广告信息,一旦与对方联系,极其容易上当受骗。

2. 上网时要远离色情网站或APP,增强对社交网络平台上不良账号的辨别力,做到洁身自爱,一旦禁不住诱惑很容易掉进骗子设下的陷阱。

3. 如遇敲诈勒索保存相关聊天记录或证据,及时去附近的警察局报案,或拨打报案电话131 444,遇紧急情况(如人身受到伤害)请拨打000。

l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30128090仅工作时间接听

l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