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

——海外反诈 你我同行
2022-08-01 11:29

近段时间以来,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群体的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国内外不法分子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诈骗剧本,精心设计诈骗手法,犯罪类型多,手段变化快,迷惑性极强,给受害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为帮助领区中国公民增强防范意识、提升反诈能力,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将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通过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系列反诈宣传文章和视频,请领区同胞仔细阅看,欢迎转发。


日益猖獗、五花八门的海外电信诈骗手段主要是网络赌博诈骗、虚拟货币投资诈骗、网络交友诈骗、冒充驻外使领馆及执法部门诈骗、“虚拟绑架”诈骗......诈骗分子能够得逞,通常是精准利用受害人的恐惧、贪财、心理弱点和信息盲区,骗取受害人信任,套取银行账户信息,达到转账的目的。只要了解诈骗手法和被骗心理,坚持做好以下几点,您也可以成为反诈专家。


1

学习防诈知识,有备无患。




请关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发布的有关提醒。您也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内地方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接收反诈信息,了解最新诈骗种类。



2

抗住诱惑,耐住寂寞。




内幕炒股、私人换汇、网络刷单、网络赌博、网络投资、网络交友…这些不是赚钱机会,而是套路陷阱,“天上馅饼”切记警惕远离。



3

保护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




增强安全意识,保护个人隐私,守住“不向陌生人转账”这条红线就是守住自己的“钱袋子”。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向您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



4

不惧威胁,及时求助。




如果遭遇诈骗分子,不要因恐惧而“花钱消灾”,及时报警求助。海外中国公民可拨打外交部12308热线(+86-10-12308)或驻外使领馆领保电话,驻外使领馆会在职责范围内为您提供协助。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再次提醒您


防诈反诈,我们与您同行!


  •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30128090(仅工作时间接听)

  •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