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谨防“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

2022-12-06 09:00

近期,“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有所增加,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谨防此类骗局。

这类骗局主要针对华人群体,主要是留学生。诈骗分子会冒充中国或澳洲政府官员(如:使领馆、公安局、法院、海关、移民局等),谎称受害人与某案件有牵连,对受害人进行洗脑控制。然后强迫受害人进行一系列行动制造被绑架的假象(如拍照、拍视频及录音等),并威胁受害人如果不合作,他们在中国的家人将会受到伤害。与此同时,受害人的家人会被告知其在澳洲的子女被绑架,只有在支付大笔赎金之后才会被释放。

此类骗局利用了人们对“政府部门”的信任,以及担心自己犯错的心理,对受害人进行思想和行动控制,让受害人主动配合制造被绑架假象,并要求受害人切断同外界的一切联系,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v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提示

●使领馆和中国公检法等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更不会以电话方式要求转账汇款。

如果有人以逮捕或驱逐出境来威胁您,不要支付任何款项,应立刻挂断电话后向当地警方报案。

除非是您自己拨打出去的电话或者电话来源十分可信,否则不要通过电话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信用卡或网上帐户详情。

如果您认为诈骗分子已经取得您的银行帐户信息,请立即与您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取得联系。

当面对不请自来的企业或个人时,无论是通过电话、邮件、传真、电邮、面对面或社交媒体,都要提高警惕,这有可能是一个骗局。

如您认为有人试图实施诈骗,或您已经陷入骗局当中,请立即停止与诈骗分子的所有联系,第一时间拨打澳洲当地报警电话131444,并联系银行。如受骗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您可第一时间联系中国的银行,并拨打国内110报警电话报案。

在澳洲报警时如果不会说英文,可拨打131450,请中文接线员帮忙转接报警电话。也可以在接通131444/000 报警电话之后说“Mandarin”或“Cantonese”,接线员会帮您转接普通话或广东话的口译服务。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

07 3012 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