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交部首场全球推介活动聚焦山西

2019-02-28 12:00

  今天下午,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致辞,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作为2019年第一场、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推介活动的首场,今天的主角山西向世界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伴随着《我的祖国》的旋律,开场八分钟的宣传片展示着一张张山西享誉中国的靓丽名片,也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的转型和发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辞,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隆重庆祝的重要历史时刻。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国家发展建设的辉煌成就。

  2019年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将围绕“新时代的中国,70年成就”这一主题展开,今天是第一场,推介的主角是山西。

  王毅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的煤炭工业曾经点亮中国一半的灯火,被誉为支撑新中国发展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与时俱进,迈上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山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古老的三晋大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光明未来。

  推介活动上,泰国驻华大使针蓬、德国驻华大使葛策、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介绍各自国家同山西的交往合作情况,表示将积极努力,推动本国同山西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拓展互利合作。

  综合展示区全面展示了山西走转型新路,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看到山西在70年间的发展巨变,巴基斯坦一等秘书拉赫·塔里克说:“这个系列非常好,为大家展示了中国70年来的巨变。山西是个煤炭大省,但是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控制。我曾去过山西大同,那里的天就特别蓝。”而南苏丹驻华大使约翰·安德鲁加·杜库也表示印象深刻,他说:“这是山西70年来获取的成就,我很骄傲地能够看到你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这样的成就和发展,让我们从中国也学习到了很多。”

  此外,《流浪地球》的作者刘慈欣作为山西的12位代表人物之一,出现在了推介活动综合展示区的展板上,以70年来奋斗的人物故事来展现中国的故事和成就,也是2019年全球推介活动的一大亮点。“我对刘慈欣这类科幻作家非常感兴趣,对宇航员景海鹏的故事也充满兴趣,因为航空事业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马里《独立者报》记者穆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