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是中国的‘夏威夷’”——澳大利亚男生的海南之旅

2019-05-14 09:00

 

  人民网悉尼5月2日电 5月2日,第二届“当考拉遇见熊猫”中澳友好微视频大赛最终大奖得主、澳大利亚男生小马(Max Silk)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海南本土文化之旅,已经返程悉尼。
  在小马眼中,海南是一个美丽的国际旅游海岛,虽然已游览过中国的不少城市,但初次到访海南,一切事物对他来说都是新奇的。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中华历史、独特的民俗文化还有深厚的中澳友谊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小马与白俄罗斯友人小小在三亚海滩合影留念

 

  此次海南文化之旅行程包括探寻海口的电影公社,穿越不同时代风格的中国建筑群;在三亚海滩尝试新鲜有趣的海上娱乐项目;参观文昌的孔子庙、海口的文南老街,感受中国历史;领略天涯海角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造访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旅游区,换上传统少数民族服装、与少数民族姑娘对歌喝酒、体验古老的苗绣技艺等。

小马与白俄罗斯友人小小一起体验苗黎文化

小马与白俄罗斯友人小小在天涯海角巨石前合影留念

  除此之外,小马还特地参观了海鸥支队纪念碑。纪念碑位于海南东方市老欧村的一个墓园里,这里安睡着两位澳大利亚海鸥支队的老兵。在二战时期,他们从日军战俘集中营逃出来,在善良的中国村民的帮助下逃离了日本军队的残酷虐待,却因染病最终安眠于此。2003年,中澳两国政府在此共同修建了一座海鸥支队纪念碑,成为这段珍贵历史的永恒纪念。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下,小马深受震撼。他说,很难想象几十年前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情谊如此坚固,他们彼此信任,联手抵御外敌,延续这份友情直到现在。最后,小马为两位去世的澳大利亚海鸥支队的老兵献上了鲜花。

  小马手捧鲜花与海鸥支队纪念碑合影

  小马还在旅途中开启了两场网络直播,为中澳网友展现了生动的黎苗文化,并为海外网友解说了海鸥支队纪念碑背后的故事。
  小马在接受人民网海南公司的专访时说道,“我觉得海南就是中国的‘夏威夷’,这里太美了。” “回去之后我将把我此次海南之行看到的所有的美,都制作成精美的短视频,在人民网及中国社交媒体上发布,让更多人知道美丽的中国海南岛。”小马曾表示,他想向世界展示中国,鼓励更多澳大利亚年轻人体验中国文化,这也是他参加微视频大赛的初衷。
  小马的本次海南之旅得到了海南航空的大力支持。海南航空目前是唯一开通悉尼、墨尔本两地直飞海口航线的航空公司。
  “当考拉遇见熊猫”中澳友好微视频大赛由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发起,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承办,于2017年举办第一届,旨在推动中澳青年人之间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和友谊。据悉,第三届“当考拉遇见熊猫”微视频大赛即将启动,欢迎全澳年轻人及在澳的中国留学生踊跃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