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1 17:00

   9月20日,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徐杰总领事夫妇、州长代表、州创新事务部长、旅游产业发展部长与联邦运动会事务部长琼斯、反对党领袖代表、反对党党鞭摩尔霍克、布里斯班市长阔克、格里菲斯大学校长奥康纳、州首席大法官霍尔姆斯、昆士兰州政界、商界、学界、文艺界,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活动。

  徐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他以亲身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格里菲斯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汉学家马克林先生致力于中澳友好的事迹为例,向众多支持中澳、中昆友好的人士致敬。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主动扩大进口。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昆州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又一机遇和平台。

  徐总领事强调,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表示,中昆关系是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中昆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2017至2018财年,昆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超过224.44亿澳元,占昆州商品出口总额的30.3%。中国来昆游客已突破50万人,在昆消费额超过11亿澳元。科技创新合作稳步推进。今年4月,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昆士兰环境与科技部、卫生部签署了建立中澳健康医疗火炬创新园谅解备忘录。中昆教育和人文交流持续深化。高校交流合作频繁,学生双向交流与日俱增。昆州侨界举办的“中国节”活动、总领馆主办的“当考拉遇见熊猫”中澳友好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得到了昆州各界的支持和好评。中昆地方交往热情高涨,中昆正在缔结更多的友城,务实合作遍地开花结果。
  徐总领事表示,今年是华人来澳200周年。200年来,华侨华人对澳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中澳、中昆人民之间友好交往发挥着独特作用。希望华侨华人继续发挥好连接中澳、中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关心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
  琼斯部长代表州长和昆州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祝贺。她称,昆州与中国多年来保持友好往来关系,昆州政府为此感到自豪。她回忆工党昆州早期著名政治人物汤姆·伯恩斯于1971年中澳建交前,参加惠特拉姆代表团访华的情景,表示伯恩斯力推中澳、中昆友好,为中昆关系打下良好基础,惠及数代昆州人。

  琼斯表示,昆州政府高度重视中昆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现在中昆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昆州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她的儿子正积极主动学习中文,因为昆州的未来在中国。昆州政府非常珍惜与上海、广东等省市多年的情谊,同时也将继续促进与更多中国城市的友好往来。昆州愿在科技创新和旅游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反对党领袖代表摩尔霍克议员致辞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祝贺。他回忆自己4年前首次访华的情景,表示4年来,他已访华16次,去过30多个中国城市。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高速铁路、建筑业等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中澳、中昆在经贸、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愿进一步推动中昆关系发展。

  布里斯班市长阔克、格里菲斯大学校长奥康纳致辞时亦对中国69周年国庆表示祝贺,并表示愿加强中昆城市、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招待会现场布置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第二届中澳国际摄影节优秀作品展、第二届“当考拉遇见熊猫”中澳友好微视频大赛宣传展台及第二届“当考拉遇见熊猫”儿童画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展示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变化以及中澳、中昆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会场还展出中昆高科技企业及其智能产品,供来宾体验。来宾们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和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愿共同推动中澳、中昆关系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