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2019年春节联谊会上的讲话

2019-02-26 09:00

 
(2019年2月3日,布里斯班)
 
  尊敬的郭华会长、各位会员及家属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共聚一堂,喜迎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给大家拜年啦!
  近年来,中昆各领域务实合作增多,科技创新方面亮点纷呈。中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10多个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双边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昆华科协在推动中昆科技、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在布里斯班举办了首届中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论坛,本月又在重庆举办了第二届论坛。我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协会领导和各位会员为推动中昆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各位朋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中国已与160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等一系列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引进人才政策,目前在华工作的外国人超过95万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在人员往来、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欢迎外国优秀人才和领军企业来华创新创业。
  中昆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华人专家学者参与和推动中澳、中昆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更好服务。
  最后,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