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琛总领事出席2017中澳妇幼健康创新公益论坛

2017-04-12 16:00

  411日,2017中澳妇幼健康创新公益论坛在布里斯班举行。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昆士兰州议会议员邓肯·佩格、澳大利亚农村医师协会会长欧文·麦克菲、昆士兰州卫生部创新、投资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卡伦·汤普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白衣天使基金会以及中澳双妇幼专家、医疗服务机构代表近100人出席论坛。

  赵永琛总领事对出席论坛的中澳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幸福家庭科普教育公益促进中心、昆士兰卫生部、澳亚医疗创新中心等为中澳妇幼专家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务实交流合作平台给予肯定。

  赵总领事说,中国科技部早在1998年就与昆士兰州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把医疗卫生作为优先合作领域之一。双方医疗卫生科研机构在卫生政策与管理、医院管理、环境与健康安全、慢性疾病防控、新药研发、孕产保健、出生缺陷防治、妇幼保健、联合出版、卫生人力合作培养以及中澳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效显著。最近,上海市卫计委、广东省卫计委、浙江省卫计委、四川省卫计委等又相继与昆士兰卫生部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开展互惠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两地人民健康。  

  赵总领事表示,中澳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妇幼健康保障工作。中国“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妇幼卫生保健服务,建立覆盖城乡,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加强儿童疾病防治和意外伤害预防。昆士兰州提出健康昆士兰2026 ”计划,把妇幼健康纳入优先发展领域。中昆共同的妇幼健康保障政策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目前,中昆正在推进“一带一路”与昆士兰北部大开发对接,这为双方加强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加宝贵的机会,希望双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探讨中昆卫生合作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与昆北部大开发当中,深入研究建立中澳妇幼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妇幼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等合作实体的可行性,力争把本次论坛打造成中澳妇幼健康交流合作的一个品牌,加强妇幼健康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双方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中澳两国妇幼健康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由北京幸福家庭科普教育公益促进中心和澳亚医疗创新中心共同组织,得到昆士兰卫生部和澳大利亚农村医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与会的中国医疗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全国20个省市妇幼医院、儿童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临床专家、互联网医疗创新企业。与会的中澳代表一致表示将把论坛常态化、机制化,打造成为中澳妇幼健康交流合作的一个长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