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琛总领事在中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6-11-29 14:00

  11月28日,赵永琛总领事出席首届中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昆士兰科学、信息技术与创新及中小企业部长伊诺克议员

  尊敬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教授,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中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昆士兰华人科学家和工程师协会举办本次论坛以及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澳并出席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务实合作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中澳在不同层次建立起务实、高效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机制,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搭建起新平台。中昆在医药卫生、环境、新材料、清洁能源、农业、信息通讯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丰硕。今年4月,中国科技部与昆州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产业化合作伙伴项目的补充谅解备忘录,中昆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合作自此又迈上了新台阶。双方通过盘活创新资源,促使创新要素充分涌现,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从而为推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次论坛是在中澳、中昆科技创新合作进入“快速车道”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大科技活动。 双方嘉宾聚集一堂,相互交流经验,探寻新的合作机遇,共谋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中澳、中昆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备受鼓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澳、中昆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为了进一步深化中澳两国、中昆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我建议,第一,中澳科技界应抓住机遇,努力寻找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与澳大利亚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振兴昆士兰计划的共同点和契合点,共同探索建立健全从联合研发、创新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的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更到地促进中澳科技合作迈向新高度,经济社会发展。第二,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与澳北部大开发、昆士兰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合作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的互惠领域为主线,加强合作,推进两国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经贸和产能合作,增进两国民生福祉。第三,抓住中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机遇,加快推进中昆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为中昆科技界提供科技创新的新天地,扶持中澳高新技术产业的繁荣发展。我们期待并相信,与会代表本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精神,在中澳科技创新各领域共谋良策,共献智慧,积极探索并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争取更大的成绩,一定能够为更好地促进两国的发展与繁荣、实现互利共赢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