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琛总领事在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欢迎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11-29 14:00

  11月27日,赵永琛总领事出席首届中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论坛欢迎招待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教授

  尊敬的昆士兰科学、信息技术和创新部助理厅长威廉姆博士,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对出席今晚欢迎招待会的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今晚,我们有机会在这里欢迎如期而至的中澳科技界精英,感到非常荣幸。

  本此论坛是在中澳科技创新合作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科技界共同组织召开的规格较高、规模较大、涵盖领域较广的一次重要活动,得到两国政府、科技界和企业界等大力支持。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又一新例证。我们不仅乐见其成,而且诚心协助推动。我相信,你们围绕创新和成果商业化、产业化主题,就科技创新政策、农业、新材料、能源、医药卫生、环境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新机制,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中澳政府和科技界高度重视科技合作,自中澳签订科技合作协定30多年来,双方务实科技合作日益深化,通过设立科学与研究基金,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年来,中国与昆士兰州科技合作进展迅猛,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等分别与昆士兰州政府、昆士兰科学、信息技术与创新部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双方科研院所在适应气候变化、医学、生物技术、能源、农业、环境、信息通讯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相继建立起中澳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中澳空气质量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中澳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澳宝钢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合作实体,为共同应对环境、健康、能源等挑战开展了密切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昆士兰大学伊恩•弗雷泽博士和已故昆士兰华人科学家周健博士联合发明的世界首例宫颈癌疫苗, 为世界各国妇女带来福祉。这项荣获 “欧洲发明奖”的技术是中澳科学家合作的典范。令人欣慰的是,该疫苗今年7月已获得中国国家食品医药管理总局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必将会造福广大妇女健康。中昆科技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双方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我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展望未来,中昆科技创新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我们期待参加本次论坛的中澳嘉宾深入交流科技创新经验,开展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并结出丰硕成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愿一如既往,为推动中昆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