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冒充驻在国移民执法部门诈骗

2022-08-15 09:00

近期,在澳洲发生多起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案件。除了“被卷入洗钱”、“有你的包裹”、“你的银行卡被盗用”等“经典款”骗术,最近又冒出来一种新的:交保证金保学籍,保签证。诈骗分子冒充驻在国移民局等执法部门,通知当事人被涉及签证欺诈,无法入学,并要求当事人拨打虚拟号码,诱其采取下一步操作,给当事人造成巨大损失。请在广大留学生务必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案例1:中国留学生小A在澳大利亚留学,某天接到一个自称是“移民局官员”的电话,说小A涉及签证欺诈,要把他遣送回国,想要保住学籍,就要给“移民局”交保证金。小A十分害怕,便给“移民局官员”提供的账号转去了数千澳元的保证金,此后“移民局官员”还继续让小A补交几万澳元的保证金。小A心中存疑,并联系了当地中国总领馆咨询,领馆工作人员一听便觉得是诈骗,提醒小A赶快报警,才没有损失更多的金钱。

案件2:中国留学生小C在澳大利亚留学,某天接到一个电话被告知其成为政府随机抽查学生打黑工的调查对象,需要小C提供50万资金的存款证明。之后又以小C是自费生而不是公派学生为由,让小C汇款50万元到指定账户,并出示了一封全英文邮件截图作为证据。之后,小C父母产生疑问,联系国内留学中介咨询,发现英文邮件截图是伪造,上当受骗。

此类电信诈骗案件主要特点包括

1.冒充公职人员、伪装来电号码

诈骗分子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驻在国移民局、中国公安局、法院等公职人员,通过技术手段修改来电显示号码,具有较强的欺骗性。

2.编造犯罪情节,制造恐慌情绪

诈骗分子多谎称当事人因身份被盗用、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等,伪造“逮捕令”“调查令”等文件,要求当事人签署“保密协议”,断绝与外界联系,进行全程视频监控,致使当事人陷入恐惧,难以独立思考,无法寻求外界帮助。

3.以催促威逼为手段,以转账汇款为目的

诈骗分子通过编造各种情节对当事人进行胁迫、恐吓,要求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以支付“担保金”、进行“资金清查”、转至“安全账户”等名义,诱骗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转账。

中国布里斯班总领馆再次提醒

重视自身财产安全,了解电信诈骗案件特点,不向无关人员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护照、手机号、银行卡、网络社交平台账号等个人信息,如遇可疑来电及时挂断,如遇可疑电子邮件不随意回复,通过校方、警方等正规渠道咨询求助,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l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30128090仅工作时间接听

l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