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冒充使领馆和“公检法”诈骗

2022-08-08 10:27

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诈骗是常见的诈骗手段,易受骗群体主要为留学生。很多留学生都是第一次独自远离故土,要适应与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加上父母和朋友大多不在身边,容易轻信他人,也容易被人操纵。

诈骗分子通过技术手段假冒驻外使领馆电话号码,欺骗性很大。诈骗分子自称是使领馆工作人员,编造接电人涉嫌洗钱、护照过期、涉及国际刑事案件、存款证明有问题影响出入境等为由实施诈骗,或者以配合调查国内案件为由,转接国内公检法机关,要求接电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或缴纳罚款。

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已多次发布通知,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假冒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但仍有很多留学生上当受骗,经济损失巨大。

案例:小A在澳大利亚留学,有一天接到自称大使馆来电,称有逾期公文待领取,内容是上海虹桥入境海关逮捕了一个嫌疑人,身上搜到了多张假身份证以及银行卡,其中一张是小A身份证注册的银行卡,需要小A到上海报案。诈骗分子称可帮助小A转接上海公安局,并引导小A通过一个网站查看该文件,显示小A涉及洗钱。之后,诈骗分子以资金清查、开庭候审以及缴纳保释金等为由,要求小A把名下银行帐户所有钱转入所谓的“银监会、检察官”的银行帐户,先后诈骗小A近100万元。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再次提醒您:我馆领事保护电话仅用于接听来电,不会主动使用该号码对外拨打电话。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有文件或包裹待取;

不会在电话中表示其电话已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

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不会通过电话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也不会谈及转账事宜。

国内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网络点对点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不会通过微信、QQ、电话、传真等形式办案,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

如接到类似诈骗电话务必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轻信,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信用卡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针对显示为我馆号码的电话,或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并拨我馆领事保护电话或通过电子邮件进一步核实。

l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30128090仅工作时间接听

l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