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还好吗?

2020-11-25 09:00

 
  今年自疫情爆发以来,我馆时刻关注着在昆中国公民的身心健康。我馆的领事协助热线经常收到关于心理问题的求助,其中有:
  # 因为不能出门约见朋友而感到无聊孤独沮丧;
  # 为在疫情中受到感染的亲人朋友们的安危感到担忧哀伤;
  # 面对每天负能量的新闻播报感到恐惧与担忧,并出现失眠、厌食等症状;
  # 丧失经济来源担心直接造成的经济压力;
  # 担心无法正常去学校学习而错失实践学习的机会;
  # 在国内担心无法顺利回到海外院校学习影响学业;
  # 买不到机票担心滞留海外无法回国而焦虑......
 
  对大家因为新冠疫情而产生上述种种情绪,我们感同身受。其实,这些情绪都属正常现象,是人们面对不确定以及风险而产生的正常反应。所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数码科技的时代,可以借助科技利用电话和电脑,社交媒体软件,线上群组,与大家一起聊天视频,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参与线上课堂学习新知识;与朋友们一起玩在线游戏;亲近大自然,适量运动锻炼身体;看感兴趣的书、电影或者听音乐;保持充足的睡眠;尝试健康、营养均衡的饮食;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健康并关心周边的人。
  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一些更严重的精神疾病,例如抑郁、妄想、急性焦虑症, 甚至自杀等。精神健康问题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感觉、情绪或行为,影响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和日常生活。如果您感到自己已经出现症状,请立刻寻求帮助。
  为此,我们专门整理了当地政府及大学提供的一些心理帮助信息,希望可以帮到您:
 
  一、可随时致电1800 512 348,联络新冠心理健康专线(Coronavirus Mental Wellbeing Line),与训练有素的辅导员交谈。需要免费口译员协助可首先拨打电话131 450,说出您所讲的语言名称,然后要求口译员为您转接新冠心理健康支持服务。如果目前的精神状态让您无法继续正常的生活,请与本地的家庭医生 (GP)联络,获取帮助。
  二、心理健康支持服务(Your Mental Wellbeing: support services)
  三、如何在困境中保持心理健康 (How to look after your mental well being in a crisis)
  四、昆士兰州各大学均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渠道:
 
  祝各位同胞平安健康!疫情终将过去,明天会更加美好!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07 3012 8090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留学生服务电话:0406 791 668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